所在位置:首页 > 学术> 科研成果> 论文

我馆昆虫研究团队发现伪瓢虫科昆虫3新物种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5日

由国家自然博物馆常凌小博士等人组成的研究团队,在四川绵阳发现1伪瓢虫科昆虫新物种,同时经过对收集到的标本进行鉴定,又分别发现产自重庆和云南盈江的2新物种。研究团队通过研究,确认这3伪瓢虫新物种均隶属于圆伪瓢虫亚科Cyclotominae圆伪瓢虫属Cyclotoma。该属在本研究团队研究之前,中国记录寥寥无几,许多种类和分布情况尚不明确。此次借由该3新种的发现,研究者总结了中国已知的圆伪瓢虫属Cyclotoma全部种类,并更新了该属分布于中国种类的种级检索表。研究成果“New and little-known species of the genus Cyclotoma from China (Coleoptera: Endomychidae)—中国圆伪瓢虫属鲜为人知的种类和新种”发表在2023年6月国际学术期刊Acta Entomologica Musei Nationalis Pragae(布拉格国家昆虫博物馆馆报)。

圆伪瓢虫属Cyclotoma内3新物种的发现,填补了该属在我国无人研究的空白,也是第一次由中国的研究者发现该属新种,为摸清我国伪瓢虫科昆虫的本底资料,从而积累我国生物多样性基础数据,推动我国在这个领域的基础研究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中国伪瓢虫科分类学的研究成果还会丰富世界伪瓢虫科区系和种类数据,对全球物种多样性编目具有重要意义。

1图片1.png

图1 圆伪瓢虫属3新种

2图片1.png

图2 圆伪瓢虫属新种生境和习性